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字化记录展现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2021-01-18    点击: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通过综合运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施非遗影像记录工程、培育非遗传播品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作成果丰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启动以来,我省通过拍摄制作综述片、口述片、传承教学片、项目实践片等,展现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生的艺术精华。

截至2020年年底,国家非遗专项资金已支持全省35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记录。其中,泽库和日石刻国家级传承人贡保才旦、班玛藏家碉楼营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果洛折求、热贡艺术国家级传承人西合道、加牙藏族织毯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杨永良等6项传承人的记录成果荣获全国优秀。

“青海文化记忆工程”启动以来,我省文旅部门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开展记录工作,全面记录和保存了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和实践过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所承载的精湛技艺。目前,我省已完成26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记录工作,为非遗数字化建设提供优质资源。

此外,我省还举办青海“云上”非遗影像展,49部非遗影像从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美术、民俗、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曲艺、传统戏剧、传统医药等方面集中展播。影像呈现了大美青海非遗保护成果和创新实践,累计播放量超过200万次。(吴梦婷)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