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召开“能力提升建设暨集中培训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05    点击: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准确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两山”理论,发挥基金会职能使命和平台优势,进一步推动我会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取得实效。按照理事会工作安排,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12月28日至29日,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召开了为期两天的能力提升建设暨集中培训研讨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党委委员、副局长任正德在会议期间莅会指导,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及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议主要由集中研讨和能力培训两部分组成,研讨期间基金会全体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基金会和基金办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如何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助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展开研讨;结合作风整顿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就规范组织管理,加强工作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方面邀请省民政部门和金融系统专家教授进行了专题培训。

28日上午,基金会各部门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之后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作了讨论发言。28日下午、29日上午,紧扣基金会工作实际分别邀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业务骨干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省分行投资银行融资专家,分别从基金会规范化建设、银行资管业务拓展思路和资管新规对金融的影响等方面为切入点,运用大量事例、政策法规详细讲解了社会公益组织的管理、监督检查和基金运行投融资方面的专业知识,为基金会内部管理提供了可行的建议。大家还结合各自工作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开展了交流。

29日下午,组织召开了工作总结暨交流研讨大会,赫万成局长、任正德副局长莅会指导。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理事会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工作安排,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广募资金支持生态保护建设事业,宣传和保护“中华水塔”极地,助力国家公园建设,特别是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保护,实现国家公园共建共享等方面有了新突破。随后,基金会各部门人员结合本职岗位工作实际,联系此次能力提升研讨内容就如何推进工作、发展和壮大基金会进行了发言。

基金会办公室紧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行政管理实效、规范人员管理等方面,建议继续提升学习能力和办公效率,完善事业单位AB岗工作制度、工作办结告示制度等,通过强化监督手段,从而进一步落实职责保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投资发展部以公益资金募集、推进生态特许经营、基金运行管理为工作重点,对继续开展“饮水思源·探秘三江源”大型公益活动、巩固活动品牌、创新活动主题和方式、转变生态公司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项目管理部结合三江源地区民生项目的实施和管理,通过对项目实施的四大内因和四大外因的分析,聚焦生态保护和群众参与以及社区发展就更好地促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公益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探讨;科技宣传部将加强杂志和网络两个平台建设作为宣传工作的主线,就如何坚持以创新意识不断助推我会宣传工作向省外乃至全国延伸,不断促进中心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双提升以及推进三江源生态公益区块链项目建设、新媒体技术应用等作了发言;财务法规部就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确保公益资金依法依规使用,坚持“细、严、新”的标准加强资金监管,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之后,与会领导对大家的发言认真进行了点评。基金会各位领导一致认为2020年各项工作已全部圆满收官,2021年基金会各项工作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始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与顺利开启青海现代化建设“十四五”新征程结合起来,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贯彻落实好理事会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分析和研判三江源生态保护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应对履行生态保护职责中遇到的各种挑战,持续稳健地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任正德副局长在点评时指出,2020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各项工作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基金会各部门的同志们对工作提出了一些非常合理、完善、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下一步工作有着非常明确的想法和清晰的思路。基金会卓越的工作成绩既是理事会各位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也是具体的部门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功劳。在参与和推动基金会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基金会的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实在,既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也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拥护,很接地气。他还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基金会的工作,管理局将在各个方面为基金会提供便利和帮助,配合做好基金会各项重点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各园区管委会与基金会的协调沟通,确保将基金会理事会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到位,把基金会全部工作推进得更加扎实。

赫万成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基金会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经济形势下滑的大背景下,能够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募集资金实属不易,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积极作为,不懈付出,较好地落实了基金会理事会的决策部署,无论对青海生态保护事业还是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都起到了强而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作用。他表示,对2020年基金会各项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对理事会各位领导为国家公园建设、生态保护的公益热情表示敬佩;对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在生态保护事业上的付出表示感谢;对基金会这支凝聚力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表示赞赏。并对基金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借鉴外省其他国家公园建设的经验,积极探索“生态银行”融资平台模式的建设。要实现稳定而又长足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现有的资源优势,要将固有优势扩大化,要加强调研学习,探究“生态银行”融资平台模式,充分利用这一新型融资模式的优点,将扩大化的各类资源转变为资产,再由资产转变为资本,真正将基金会做成一个广泛募资、有力融资的平台。二是努力探索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项目。按照国家公园特许经营规划要求,以生态体验公司为抓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优化体验路线,拓宽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增益创收,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从国家公园层面,为青海三江源生态体验服务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的各个方面提供帮助,双方共同努力把特许经营这一特色项目做好、做大、做强,把“三江源”这个品牌擦得更响更亮,更好地服务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事业的发展。

会议最后,邓本太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一年来,基金会走过了较为艰难的历程,面临全国疫情爆发的背景和经济形势较不稳定的环境,在这样不平凡的一年基金会工作依然能够取得这样良好的成效,凸显出一些被社会和外界所认可的亮点实属来之不易、值得肯定,这些成绩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和主要领导的关心、鼓励和指导,离不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基金会全体同志的不懈努力和奋力拼搏。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募集资金外部环境趋紧、基金融资平台尚未完善,创新能力不足、新媒体作用发挥尚有差距,品牌活动公信力较弱、凝聚社会力量效应尚未形成,人员层次水平不一、干部队伍建设尚待提高等方面的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成因,深化措施整改,努力克服困难,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邓本太理事长强调:

一、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方位中,进一步明确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功能定位,主动适应新高地建设的形势和任务,不断提高发挥特殊作用的能力。一是政治站位。全体人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心”,践行“两个维护”,明确认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原则、基本理论。习总书记明确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国家的重要安全屏障和重要的资源储备基地,对青海工作提出“三个最大”的省情定位,提出“四个扎扎实实”的要求,这都凸显了国家领导人从国家战略层面对青海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视。省委王建军书记提出“一优两高”和七个“新高地”战略,这些都要求我们基金会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站位,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不断提升政治思想觉悟,以正确的政治思想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大局意识。基金会要秉持为大局服务的理念,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添砖加瓦、为国家公园的探索和建设增添光彩、为三江源区生态保护事业和民生建设作出贡献。我们只有把各项工作定位在青海生态文明事业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大局中,才能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才能让工作成果获得理想的效益。三是创新思想。创新是基金会的立足之本,也是我们实现发展的动力。无论是资金募集、项目建设还是对外宣传,都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信息化技术、新媒体技术等最具有时代先进性的手段去运作和推进,以新技术、新思想、新路线作为助推工作的有力途径。四是开放合作。基金会要始终坚持“开放办会”的理念,广开门路,广交朋友,努力凝聚四面八方的力量,将基金会作为全社会参与三江源生态保护事业资源的“集散地”“登岸码头”,将其建设成为全国有志于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各界人士的“落巢点”,以真诚的交流、博大的胸怀、灵敏的智慧寻求合作,不断探索三江源生态保护服务的新路径。五是求真务实。基金会全体人员一定要做到严肃认真,脚踏实地,坚持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开展工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信任与嘱托,不辜负管理局的支持与帮助,不辜负广大群众的热情与拥戴。六是团队精神。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个团结、坚韧、凝聚力强的团队,彼此互补、彼此对应,各尽其能,在推进每一项工作时都做到分工与协作相结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七是敬业态度。敬业是发展事业的基础,也是人格品质的表现,无论职位高低,平台大小,每个人都要在自己岗位上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只有每一个“零件”充分尽到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才能保证团体“机器”正常、稳定、高效的运转。

二、从服务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大格局中,抓住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形成具有三江源特色和品牌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的能力。经过了两年时间的探索,基金会已经形成了“442211”战略模式。实践证明,“442211”工作模式符合三江源地区的实际,符合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的需要,也符合三江源国家公园规划的大政方针,下一步,基金会将以此为主线,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四大公益项目方面,如生态村、生态小区等项目,需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地开展,充分重视项目资金的利用效率,准确评估项目效益,对于资金充裕的项目,如健康行动义诊等应当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力求项目覆盖面和影响力的扩大化;在四大公益活动方面,如开展“饮水思源·探秘三江源”品牌活动,需要调整思路,打造“高端”路线,在扩大宣传的同时设立募捐门槛,尽力创造募资收益;两个平台建设方面,通过对《三江源生态》杂志和自身官网运行的不断优化,争取区块链项目落地生效,着力打造生态公益平台,进而促进“生态银行”“碳汇交易”等平台的深化建设,创造收益;生态班方面,要坚持稳定连续办学,持续跟踪问效,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储备好优秀人才;生态体验公司方面,公司运营承担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探索的重要任务,在符合特许经营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努力发挥出三江源特许经营的“龙头”“集团”作用。

研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做好新形势下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对于基金会的每一位干部来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理事会和管理局各位领导提出的建议、指导和要求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将以这次会议中各位领导提出的要求作为今后努力的目标,以不懈的追求作为动力之源,以勤勉的学习作为进步之道,以执着的实践作为攀登之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无畏的使命担当、严谨的工作态度,立足新常态,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齐心协力推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