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省人社厅】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3.71万人次

发布日期:2020-12-22    点击:

来自省人社厅的消息:截至目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71万人次,其中组织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6万人次。各级人社部门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力度,全力提升搬迁群众就业的幸福感、获得感。

梅朵措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江多村的易地搬迁户,“日子越来越好了!”她说,“通过就业部门的推荐,我在县城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有2800元的收入。再加上低保金,我和孩子就足够了。”梅朵措的孩子在读大学,一家人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

像梅朵措一样通过易地搬迁改变生活的家庭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全面摸清本地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及时录入“金保工程”信息系统。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续产业就业台账,对后续产业和收入情况统计监测。据调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共有劳动力7.03万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4万人),贫困劳动力中有就业意愿的2.85万人,有参加就业培训意愿的0.98万人。

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90场次。其中,在搬迁贫困人口3000人以上的大型集中安置区举办招聘会27场次,共计组织1605家企业,提供岗位用工信息6.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57人。

对于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发挥着重要的基层服务作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我省将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延伸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目前,各级人社部门已在全省26个搬迁贫困人口800人以上的大中型集中安置区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35个,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70人,其中,通过公益性岗位安排58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掌握一门技术就不怕找不到工作。就业部门将汽车驾驶、中式烹饪、挖掘机操作等就业率高的技能培训班开设到大中型安置区,方便安置区劳动力就地就近参加技能培训。对安置区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子女,及时引导推荐,落实资助政策,优先享受岗位实习、推荐就业等。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36期,培训安置区劳动力5351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46人。(莫青)

Copyright © 青海师范大学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青海师范大学宣传部负责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