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群众路线专栏 >> 正文

人文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09-04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718,学校党委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开展好我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切实开展好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按照《中共青海师范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青师大党发〔201337号)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人文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一条措施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不断推进学院事业的科学发展。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对照党章,查找差距。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正衣冠”——正视问题,改正缺点。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洗洗澡”——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良的党风带院风正师风促学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水平,进一步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跃升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主要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集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师生学习,真心对师生负责,热心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

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基本原则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在活动中要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正视问题,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师生参与,让师生评判,受师生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做师生工作的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四)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措施摆进去。上级带下级,领导干部带一般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活动步骤及具体安排

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从20137月开始,到12月结束,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从7月下旬开始。重点是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

学习教育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必读书目为《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

    学习教育形式: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认真参加集中辅导和专题讨论;学院党总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征求党员与职工意见并进行汇总,中心学习组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梳理和交流学习经验与调研情况,为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领导干部与党员根据院党总支的学习要求进行自学。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从9月中旬开始。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求:会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互相谈心,班子及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检查材料。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主要负责同志采取适当形式,通过民主生活会或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反馈情况。

    方式:通过职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从10月中旬开始。重点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

要求:(1)正风肃纪。反对形式主义,推行“短实新”文风会风,控制会议规格、规模和数量,规范各类文件简报,避免空话、套话、虚话。反对官僚主义,强化服务理念,着重解决对师生利益不关心、不维护、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规范公务接待,严禁超标用餐住宿,管好各种经费。反对奢靡之风,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审核,不铺张浪费;严格出访管理,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加强办公经费管理,节水、节电、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无明显改进的干部上报学校党委。(2)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一线倾听职工意见,提高调研和科学与民主决策能力;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的能力。(3)加强制度建设。梳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制度与措施,抓好长期坚持与落实和修订完善,研究出台新的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方式: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教育实践活动完成后,做好总结,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四)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教学、科研优质单位创建活动”。教学上,在保证全院良好教学秩序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教学质量监督体系,积极配合学校督导组,严格、及时地监督检查教学的各个环节,严格考试制度和听课制度,在狠抓考风考纪的同时,在听课方式和方法上进行创新,开展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议和观摩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听课活动。科研上,在督促教师保质保量完成每学年科研任务和在研各类课题的同时,采取系列措施,鼓励广大教师多出一些在全省、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各级科研课题的申报上取得新突破。

六、组织领导

学院党总支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责任。院党总支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要勇于担当,在讲求实效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解决突出问题,带头学习调研,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查找问题,更严的要求进行整改,更扎实的作风抓好落实。

(二)求真务实。发挥典型示范和警示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坚持活动基本环节不减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推进。

(三)宣传引导。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设置学院党总支学习教育活动工作简报,及时沟通情况、反映活动进展、介绍典型经验。

(四)统筹兼顾。处理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科研工作关系,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上台阶、提水平的重要契机。

(五)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写出总结报告。

 

附件:1人文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人文学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实施方案;

3人文学院普通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

 

 

人文学院党总支

                   20138

 

附件1:人文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党总支书记  赖振寅

副组长:院   长  杜常顺

成 员:副 院 长  戴 燕

副 院 长  甘生统

总支副书记  杨登兴

办公室主任  闵 斌

教研科科长  许慧茹

学生科科长  贾国仓

 

附件2:人文学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实施方案

 

1.   831下午3:00在文科楼705会议室召开学生代表征求意见会议。

2.   91下午300召开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群众代表征求意见会议。

3.   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征求学生意见。

4.   召开教研组座谈会,征求意见。

5.   94召开人文学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

 

 

 附件3:人文学院普通党员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学习计划

 

时间

地点

主持人

内容

94

(周三)

文科楼705会议室

赖振寅

骆惠宁书记署名文章《坚持从严要求、确

保取得实效》

学习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一把手”会议精神

97

(周五)

文科楼705会议室

杜常顺

《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

911

(周三)

文科楼705会议室

戴燕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

《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

学习要求:每位党员记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