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所简介 >> 正文

历史学学科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历史学科起步于1958年,先后经历了历史系、政史系、历史系三个阶段,2004年与中文系合并组成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自1958年起招收本科师范生,1978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1994年,中国古代史专业成为青海师范大学最早获批的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1995年,历史学科成为青海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专门史二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近年来,中国史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1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目前,已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兼有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三个层次的完整的培养体系。2008年起,历史专业招收历史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学科已向基础教育、科研院所、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输送了2000多名合格毕业生。

历史学科暨专业半个多世纪的成长与发展,凝聚着以赵盛世、张广志、林钧海、罗景光、纵瑞华、白文固等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学人的辛劳与心血。历史学科在青藏区域暨民族宗教史、先秦暨中国思想文化史、古代僧官制度暨佛教社会史、古代法律社会史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学术成果。近十年来,先后在《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民族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共300余篇;在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目前,历史系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4个教研室,承担常规教学活动的实施与教学研究工作。以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为主体的中国古代史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该教研室承担的《中国古代史》课程是省级精品课。

历史学科是青海省“昆仑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先后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山大学知名学者3人为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