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健胜博士新著《儒学在青藏地区的传播与影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12-03 [来源]:青海师大人文学院 [浏览次数]:

《儒学在青藏地区的传播与影响》是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编号09CZS029,是由青海师大人文学院副教授李健胜主持,青海师大民族师院副教授赵荽贞、陕西师大在读博士生俄琼卓玛参著,共同完成的。总字数约为32.6万字。该项目主要研究历史上儒学在青藏地区传播的主要条件、方式及其影响。该课题的研究既可以补足儒学传播史上的一大空白,又可以深入探究中原文化及其典型形态在边疆地方社会的影响与作用。

本课题内容共分五章,前三章分别探讨儒学在河西、洮岷、河湟、川西及滇西北的传播,根据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探讨了河西儒学对青藏地区的影响、汉族移民对河湟地区人文生态变迁的作用、改土归流与川西、滇西北人文生态变迁等,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儒学在上述地区传播的具体方面及历史影响。第四章主要研究世居青藏地区各民族文化与儒学之间的关系,考察儒学对青藏地区各民族文化的影响。第五章主要探讨儒学对青藏地区各民族国家认同、文化认同意识的作用与影响。此外,6万多字的“附录一”利用调查材料等,进一步讨论儒学对青藏地区民间社会、地方精英及宗教习俗等的影响。

本课题的特色之处在于集合零星研究成果,第一次系统地研究儒学在青藏地区的传播与影响,填补了儒学传播史上的一大空白。具体研究过程中,作者注意到了汉族移民、改土归流等的传播条件,并着力探究儒学对青藏地区文化认同的作用与影响,既具有学术意义,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现实关怀价值。